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漳州南靖:借土楼品牌品“茶旅”新韵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1-07  |  福建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月7日 讯:“这里的茶园真的是太漂亮了!”元旦假期,位于南靖县书洋镇的“土楼情人山—南壶香茶园”,每天都吸引了1000多名游人来参观游玩。

南靖县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福建省十大产茶县之一。近年来,南靖县将土楼与茶叶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将土楼与茶园有机地结合起来,借助土楼品牌,品出“茶旅融合”新韵味,探索出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径,助推乡村振兴。

南靖大地茶香四溢

“我这几天正忙着在南靖县‘两会’召开处的万家豪酒店大堂摆设一个茶叶展示区。”12月26日见到南靖县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金观音合作社理事长赖玉春时,她脸上的笑容掩不住了,“这体现了政府对南靖茶叶的重视。”

金观音合作社位于南靖县南坑镇葛竹村,前身是高港、葛竹、金竹茶场,处于千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区,又是九龙江西溪的源头,空气清新,气候温和,水源无污染。

“从我的祖先翰林赖翰颙开始,这里的茶叶种植已有200多年历史了。”赖玉春说,之前,由于交通不便,这里很多茶农一度放弃了茶叶种植,到外面谋生。近几年来,随着政府对葛竹村段的公路进行修整、拓宽,交通瓶颈破解后,外出的茶农纷纷回家从事茶叶生产。

“金观音是改革开放后由农业科研者以铁观音为母本、黄金桂为父本,用杂交育种法育成的无性系新良种茶叶。”赖玉春说,优越的地理条件,生态化的茶园,遵循祖辈的制茶技艺,特别在最后一道工序沿用祖辈炭火烘焙方法,造就了高竹金观音的优质茶叶品牌。2012年11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在家乡成立了南靖县高竹金观音茶叶专业合作社,为1000多名社员提供茶叶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合社作现有成员109个、合作农户1000多户,拥有茶园1.2万亩,年产茶叶500多万公斤。

事实上,来南靖参观过土楼的游客,总会有一个印象:当汽车行驶在通往世遗南靖土楼景区时,沿着山梅公路,两侧除了茂密的原生林,看到最多的人工植物就是一垄垄的茶园。

“南靖县盛产茶叶,历史悠久,是福建省十大产茶县之一。”南靖县茶叶协会会长张荣仁说,南靖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干毛茶2万吨,产值16亿元。规模茶企58家,其中县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通过QS认证的茶企12家。1.2万亩茶园通过无公害基地认证,1000亩茶园通过绿色食品基地认证,2200亩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已创建全国茶叶标准园1200亩,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2万亩。茶叶营销大户100多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茶叶营销网点800多个。种植茶叶的行政村78个,从事茶叶生产的农业人口7.6万人,涉茶人员12万人,1.5万户的农户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茶叶。

统一茶产业公共品牌

“南靖的土楼很出名,但是南靖的茶叶知名度却较低。”南靖县农业局茶叶研究室主任林文海说,多年前也曾申请注册了“南靖丹桂”“南靖铁观音”两个茶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品牌一直没打开。这几年来,南靖的茶农茶商们一直在打响茶叶品牌方向努力着。

“茶叶要有自己的品牌,才会卖出好价格。”赖玉春说。几年前,金观音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赖玉春为家乡的茶叶统一注册了“高竹金观音”“土楼高竹金观音”两个品牌商标,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茶叶,也让家乡的茶叶提档升级。

在书洋镇,土楼情人山—南壶香茶业的总经理李钦富正在认真地打理着连片的茶园。

土楼情人山位于书洋镇枫林村,距南靖土楼云水谣景区约3公里,原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山,周边遍植茶树。上个世纪80年代,茶农开荒时,在山顶留下两棵大树。当地茶农称它们为“夫妻树”,这座山也渐渐成为“情人山”,生产的茶叶名称就叫“南壶香”。

“南壶香,顾名思义,南靖的茶壶也能飘香。”李钦富笑着说,通过品牌化种植生产,现在一年的产值有2000多万元。

在书洋镇南溪村1000米左右的高山洋顶岽上,洋顶岽私家茶园2000多亩的茶树正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

洋顶岽,距离县城60多公里,海拔1050米,终年云雾缭绕。“茶园占地有2000多亩,但是实际上只种800亩。”洋顶岽私家茶园负责人卢慧军说,种植率不到一半,就是为了让茶草共生,保持物种的多样性。当茶园出现害虫时,只会使用物理防治、人工干预及培养天敌等方法来消除。现在,“有机茶”已成为洋顶岽私家茶园的品牌。

越来越多的南靖茶农及茶商们开始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了。据统计,目前,南靖茶产业已有市知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5件,省级名牌农产品2个。

2018年6月8日,第五届海峡(漳州)茶会在漳州东南花都举行。当天上午,南靖县茶产业公共品牌揭幕,“南靖土楼茶”正式成为南靖县茶产业公共品牌,“南得好茶、靖在土楼”成为南靖县茶产业广告语。

“将世遗南靖土楼与南靖茶叶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南靖茶产业。”漳州市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副会长庄洲全说,这个决策非常好,标志着南靖茶叶开始走进一个新的品牌腾飞阶段。

探索茶旅融合新路径

将土楼与茶叶有机结合起来是第一步,现在已发展到将土楼与茶园有机结合起来。

“情人山茶园‘夫妻树’所在的小山周边,万亩茶园常青,朝夕雾漫云起,风景颇有特色,而且距离云水谣4公里,离土楼接待中心仅3.5公里,又有宽敞的水泥路直达山顶,可以有效吸引一些游人过来体验。”李钦富说,经过一番改造,一个以永恒爱情为主题,集茶园休闲观光、垂钓娱乐、采摘品茗、赏月观星和德育实训为一体的户外活动大观园向游客免费开放了。“情人山”与福建南靖土楼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遥相呼应。

“逛完世遗土楼后,到这里品一壶香茗,漫步在茶园的小径中,还能俯瞰山脚下农庄里的土楼,多惬意啊。”李钦富说。

“山坡上还修建了茶园农家乐餐厅,每天都接待十几二十桌。”李钦富说,餐厅规模小了些,人手也紧张,忙不过来,许多游人都没能在这里用餐。

而在1000米高山的洋顶岽私家茶园则开始探索“茶旅亲子行”。

近日,由广东远道而来、一行60余人的亲子游旅行团来到洋顶岽。他们本着对健康、有机、自然的向往,来到这里,体验一杯有机茶的来之不易。采摘完的茶叶,下山后由洋顶岽制茶师傅亲自揉捻翻炒,显得格外香醇。

新年伊始,葛竹村马上又要开始筹备一年一度的枳实花节了。葛竹位于大山深处,这里盛产中药材枳实。每年3月下旬,枳实树上白色的花开满枝头,微风吹过,满地撒着白色的花瓣。

“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葛竹鲜有人知。”南坑镇党委书记吴东照说,举办枳实花节,借助这个活动办茶王赛,让当地万亩生态茶园进入公众视线,打开葛竹生态茶的知名度。

“南坑有‘五香’,咖啡浓香、兰花幽香、茶叶清香、古厝土香、枳实芳香。”吴东照说,举办枳实花节和茶王赛活动,就是要引导村民把村庄摆整齐扫干净,以整洁形象吸人气引人流,促进乡村旅游和茶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村振兴。

“打造主题鲜明、景观独特的‘花样漳州、生态观光茶园旅游线路’,为贯彻漳州市的旅游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鸣锣开道,为茶乡、茶园的增产增收创造有利条件。”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游瑛这样说道。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旅品牌漳州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