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茯茶文化“美丽庭院”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1-08  |  西安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月8日 讯:青砖地面、灯笼高挂,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瞬间带给人一种古韵的美,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时候的街市。这样的庭院设计,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双赵村有56户人家,被挂牌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

今天下午,漫步走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双赵村内的一条仿古街道上,看着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心里凭空多了一份恬静和素雅。走进“美丽庭院”示范户石新顺的家,这是一套占地面积约500平米的宅子,宅子内套了一个约200平米的小院子,院子中间摆着几张桌子,供来人品茶,正对院子的内屋是个戏台,里面排放着乐器,戏台的两侧有文化长廊,以稻草顶棚、秋千及壁画组成,周围是绿植,有葡萄树、竹子、玫瑰花等等。主客房分为两层,门窗都是仿古木雕风格,二层有居室和露台,露台有回廊、绿藤。到了春夏之际,游人坐在此处,可忘却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在此品茶、聊天,夜里还可赏月,放松心情,十分优雅。如此布局,这里显然不仅是个农家庭院,还是一个农家茶馆。

主人石新顺说,树掩门庭,石藏茶桌,如今双赵村已成茯茶小镇,所以他将自家院落也改造成了农家茶馆,墙上画着骆驼驮着茯茶西行在沙漠中的水彩画。每逢有客人来喝茶,他都会热情地上前介绍与茯茶相关的历史传说、名人轶事。“茯茶仿佛具有一种生生不息、虚而不屈、动而愈出的活力,那是茯茶茶馆里最吸引人的地方。”石新顺说,过去他的家乡不是茶叶的主产区,却是中国茯茶的加工发源地和古丝路“茶马互市”的主要通道。官茶到泾阳后,被制成茯砖茶,沿丝路销往西北地区和中亚各国,成为古丝路上的重要商贸品,也是中国边疆少数民族一直以来的生活必需品。那时,茯茶格外受到常食牛羊肉和奶酪的游牧民族喜爱,甚至是可以换取西域汗血宝马的“宝茶”。

石新顺说,以前他是在外做装修生意的,看见政府在家乡打造茯茶小镇后,他便放弃了外面的生意,回到家里专心修改庭院,做起了茶馆生意。干净、整洁的庭院环境那自然是不必说,他家在布局上除了保留乡村小院的质朴韵味之余,还增加了休闲场所,让游客在这里享受到惬意的农家生活,品尝千年茯砖古茶。

村妇女主人尚红霞说,双赵村有523户,被挂牌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有56户。今后村上还将带动更多的村民改造自家庭院,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走向致富道路。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美丽茶文化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