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宁强茶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1-18  |  汉中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月18日 讯:宁强县是全国少有的高香茶区。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四项措施,积极发挥“汉水源头”资源优势,把茶产业确定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不断助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全县茶叶产量9380吨,实现销售产值12.89亿元。

该县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打品牌、增效益的工业化理念和发展思路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不断推进茶产业迈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6.5万亩,列全市第二位。2018年,全县下达整合涉农财政资金茶叶产业扶贫项目19个,扶持资金280万元,带动贫困户373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依托“龙头引领、园区助推、政府服务”模式,按照“一带两园三片”基地建设规划,该县以示范园为引领,积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土地流转,加快茶旅融合发展,强力推进高寨子茶叶小镇、汉水源生态茶园、青木川古镇观光茶园建设。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实行连片开发、集约经营,高标准建设示范化茶叶基地,扩大良种茶种植面积,着力打造“百里茶叶产业带、万亩茶叶观光示范园、茶叶旅游示范片”,推动全县茶叶产业得以长足发展。

该县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将单一名优绿茶生产调整为以大宗绿茶为主,红茶、再加工茶为辅的生产模式,研发老陕青砖、红茶等35个茶叶产品,全面推广优势抗逆无性系茶苗替代茶种、标准化茶园管理、清洁化茶叶加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扶持建立标准化示范茶厂,推进茶叶的机械化、连续化、自动化生产,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不断完善县、镇两级茶叶技术服务体系。

此外,该县始终将茶产业与建设绿色生态产业相结合,大打“生态牌”,大力支持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扶持茶叶企业组建专业合作社,推广“公司+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茶叶清洁化生产线,开辟销售市场,在外设立直销点、代销点、开展电子商务等,持续提高茶叶市场对外的占有率和知名度,推动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该县茶业企业荣获各种大型茶事活动金奖近20枚(次),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和西安第12届国际茶博会上,该县送展产品5个揽金奖4个。茶叶在成为宁强农村经济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同时,也成为宁强绿色产业的代表产品和对外推介的形象大使。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致富茶产业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