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正式出版 填补中国茶史空白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1-18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正式出版填补中国茶史空白

宜都市向11家文史、学术单位捐赠新书 刘康 摄

神州茶网1月19日 讯:《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填补了新中国成立后十余年间的茶史空白,发挥了宜红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媒介作用。”该书主编、宜红文化专家李亚隆18日在北京表示。

当天,《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新书出版捐赠仪式在中国文史出版社举行,湖北宜都市向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茶叶博物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11家文史、学术单位捐赠新书。

新书出版捐赠仪式在中国文史出版社举行 刘康 摄

新书出版捐赠仪式在中国文史出版社举行 刘康 摄

宜红同祁红、滇红并称“中国三大红茶”,曾远销欧洲,宜红茶区是“万里茶道”最大茶源区。但新中国成立后十余年间,关于宜红茶的历史记录曾是一片空白。

宜都市位于长江中游南岸,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茶叶和柑橘是两大主导农业产业,茶文化底蕴深厚,是宜红茶的重要发源地和转运枢纽。

清光绪初年,红茶加工技术传到武陵山区,带动周边大量生产毛红茶。1951年,中国茶叶总公司宜都红茶厂成立后,开始统领湘北鄂西16县毛红茶的生产、精制与销售,所产宜红茶全部出口到前苏联和东欧国家。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刘康 摄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刘康 摄

2017年9月,李亚隆等宜红文化专家搜集到有关宜都红茶厂的档案305卷,历经1年多时间的编辑整理和实地印证,形成了约100万字宜都红茶厂史料,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宜都宜红茶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表示,《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揭示了宜红创制发展的新属性,推动了宜红历史考证工作,为中国茶叶史和“万里茶道”等研究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新文献。(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中国茶茶厂宜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