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湖北襄阳发展茶产业深加工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1-21  |  农民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月21日 讯:临近年关,鄂西北襄阳市谷城县紫金镇花园村的户外茶山上寒风嗖嗖。冬季没有新茶上市,是传统绿茶产业的销售淡季,一般茶农们会早早歇息下来准备过年,而坐落于此的汉家刘氏茶叶加工厂却依然忙碌,一块块黑茯砖茶加工完毕,通过快捷的电商、物流发往全国各地及大洋彼岸,最终进入千家万户,远方的那一杯茶中,散发着襄阳茶香的味道。

湖北襄阳有好茶。据史书记载,襄阳地域自古以来就有种茶历史,这里还是全国水陆交通要津和南北茶贸易的交汇之地,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明清时期,襄阳作为“万里茶道”的汉水中枢,发挥着重要的茶叶商路节点作用。

进入新时代,襄阳市在具备长江流域百亿斤粮食产能的同时,也在把茶产业作为境内丘陵山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特色支柱产业来培育。2018年底,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递补名单公示,位于襄阳的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襄阳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发展茶产业有着良好的后发优势,潜力很大。”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表示,力争用几年的时间,让襄阳的茶企大起来,茶产业发展壮大,茶农明显增收,真正做到以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

襄阳市市长郄英才认为,襄阳将茶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充分调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茶农发展有机种植的积极性,着力支持和培育龙头企业,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坚持品质第一。

种植上调整逐步优化茶树品种布局

襄阳茶区地处北纬32°左右的名优绿茶生产黄金纬度线,属于鄂西北秦巴山高香型绿茶产区和全国茶叶生产的优势区域。襄阳管辖的南漳、谷城、保康三县是原农业部划定的“长江上中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中优质绿茶、红茶、黑茶生产的“最宜区”。

但受种种因素的制约,襄阳茶产业基地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与福建、四川等全国茶业强省相比,过多过杂的品种布局与较低的发展水平,制约了名优茶加工品质和质量效益的稳定提升。

据襄阳市农委组织发布的“茶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襄阳现有茶园分布比较分散,大多数属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发展的茶籽直播群体种低产老茶园,10多个茶树品种混杂并存,植株个体间发芽时间、芽叶大小、叶色深浅、产量高低以及茶叶内含物等方面,均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涉茶技能人才匮乏,技术标准体系不全,夏秋茶及副茶资源利用严重不足,导致整个茶产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偏低,综合亩产效益不高。

茶园基地是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积极调整品种结构,优化种植模式,推进生产新模式和新技术,在重点产茶乡镇PH值适宜的缓坡地、丘陵山地和排水性能良好的部分低产低效的水田旱地,以“整镇推进、整村推进”方式新建无性系标准茶园,分类纳入各类整合涉农资金计划进行建设。分类改造老旧低产茶园,适度开发“原生态山野茶”“高山有机茶”。引进、推广一批适宜襄阳本地生长的国家级优质高产高效茶树良种,合理搭配无性系茶树良种。

襄阳市明确政策扶持,从2018年起,对新建和改建茶园,市财政给予茶苗费用40%的奖补;同时连续三年每年给予一定的生产管理费补助,其中市级每年每亩补助100元。努力打造“南漳、谷城、保康有机茶产业经济带”,促进襄茶品种结构布局向“调优、调高、调特”方向发展。

襄阳市委副书记王铭德说,襄阳要正视发展茶产业的优势和不足,重点抓好茶园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品牌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茶旅融合建设,奋力开创襄阳高香茶产业发展新局面。

加工上发力变一季收为三季采

根据襄阳市统计数据,2017年襄阳茶园总面积约37万亩,茶叶产量近1.3万吨,总产值近20亿元。现有茶业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328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2018年1-8月,襄阳汉家刘氏、玉皇剑、水镜、荆山锦四大茶企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其中,汉家刘氏茶业同比增长最快,其销售收入首次冲入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前十。

“过去村民对种茶积极性不高,很多茶园栽上柏杨树,这几年,跟着公司赚了钱,观念转变,种茶成了主业”。汉家刘氏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国介绍说,原来村民一季春茶采完了就没事做,很多人外出打工,第二年茶园撂荒。现在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不仅建有光波绿茶生产线,还和日本寺田茶机公司联合研制出国际领先的黑茶生产线,动员大家做黑茶毛料,很多茶农一年四季有事做,春夏秋三季采茶,冬季搞茶园管理拔草和修剪茶园。

汉家刘氏做的黑茶名为黑茯砖茶,刘家国打了个比喻,好比是把牛奶升级成酸奶。黑茯砖茶独特之处在于加工中会产生一种金黄色颗粒,这是一种益生菌体,俗称“金花”,学名叫冠突散囊菌。据湖南大学教授刘仲华发现,“金花”有较强的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并有较强的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等功效。

刘家国说,在传统青砖茶的制茶工艺中,茶叶原料主要是用四叶以上的老梗,可能会含氟量超标。而汉家刘氏黑茯茶则采用嫩芽嫩叶材料,历经6次发酵和28道加工工序精制而成,具有“桂圆香、蜂蜜甜、柿红汤、三十泡”的显著特点。2018年“双11”电商销售节,企业进入全国黑茶十大销售品牌,刷出湖北茶叶未进入天猫排行榜的历史,远销俄罗斯、德国等36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茶叶在市场上热销,激发了广大茶农种植茶叶的积极性,谷城的茶叶种植面积逐年提高。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说,汉家刘氏茶业是谷城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全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荣升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谷城县的知名度也相应提高。

襄阳市农委产业办主任章治国说,“襄阳茶产业要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运作方式,做好‘襄阳高香茶’这个品牌,就是要在茶叶加工上下功夫,靠质量取胜,靠品质取胜”。

文旅上突破双品牌运作模式

2009年起,襄阳市就提出统一打造“襄阳高香茶”区域公共品牌,采取“企业品牌+公共品牌”双品牌运作模式。但是,由于主导产业长效性不够、行业推动不力,各自为政、零乱散弱现象突出,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茶业的强势崛起,川茶、闽茶已渗透到襄阳市内各主要流通渠道和消费领域。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造血工程”,当前,襄阳市正在围绕现代茶叶产业、有机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商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各地的产业定位,实现“一镇(乡)一业”“一村一品”。襄阳市副市长张丛玉说,襄阳将加大“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的宣传推介和扶持培育力度,规范襄阳公共茶品牌的生产标准体系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同时,鼓励企业围绕襄阳丰富的茶历史、茶文化资源做文章,讲好襄阳茶故事,推进茶旅产业一体化,提升襄阳品牌整体形象和经济效益。

谷城县五山镇因茶而兴、因茶而名,现已形成了以田河为中心的茶产业观光区,以堰河为中心的茶文化休闲区,以七坪为中心的茶产品商贸区,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五山镇堰河村书记闵洪艳说,这个仅一千多人的村庄,去年茶旅收入超过千万元,人均万元。

在谷城紫金镇,汉家刘氏茶园旅游已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福山为中心,深入挖掘世界刘氏文化,计划打造以茶为特色的山地宗教休闲旅游综合体。

南漳县大力实施美丽茶园项目建设,升级产业,打造茶旅观光、民俗康养、茶俗体验3条精品线路,整合品牌投放到中国有机谷电商平台,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

保康县对店垭镇实施整镇推进,对沮河流域、G346国道沿线50个村实施整村推进,连片种植,建设两条“百里飘香产业带”。店垭镇党委书记王培涛说,该镇将整镇推进茶产业,同时开发以茶园观光、采茶制茶、品茶购茶、文化鉴赏为主的茶乡风情旅游,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襄阳市推进茶旅产业一体化,结合“中国有机谷”建设和襄阳旅游产业布局形态,全域谋划,打造一批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生等茶旅一体产业区。对采用新技术、新机械、新工艺,实施机械化作业及建设旅游观光的规模标准化茶叶给予适当奖励。

从2018年起,襄阳市财政连将续三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龙头企业培育、1000万元用于“襄阳高香茶”品牌打造,并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茶叶科研专项经费,开展高香茶种植及加工工艺研究。襄阳市、县财政共同出资设立2亿元茶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及茶产业发展。

襄阳市农委主任余涛表示,襄阳将围绕“振兴高香绿茶、提升红茶、发展黑茶,向深加工综合利用延伸”的发展思路,力争到2022年,茶园面积达到50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5万吨,襄阳高香茶成为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产业湖北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