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美貌与口感并存的“文艺美人”滇红金针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9-07-22  |  凤凰网华人佛教  |   新闻爆料

null

滇红金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于静茹)

神州茶网7月26日 讯:滇红金针是滇红茶中的一个较新品种,云南茶人在大宗滇红工夫茶工艺的基础上引入理条机械及技术,从而创制了机制滇红金针红茶。

滇红金针的选料颇为讲究,极品滇红金针通常以一芽鲜叶为原料,较低档次的滇红金针通常也以一芽一叶为原料。滇红金针芽尖茶色金黄鲜明,干茶麦芽糖香味浓郁持久,色、香、味俱佳,冲泡后汤色色泽红黄透亮,麦芽糖香味四溢,喝后口中甜滑持久,滇红金针香高味醇,滋味浓强,属滇红中的上品。

滇红金针的七大保健功效

1、利尿

在红茶中的咖啡碱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下,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于是促成尿量增加。

2、消炎杀菌

红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经由实验发现,儿茶素类能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藉此抑制和消灭病原菌。

3、解毒

据实验证明,红茶中的茶多碱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

4、提神消疲

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加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

5、生津清热

夏天饮红茶能止渴消暑,并且产生清凉感;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

6、抗氧化、延缓衰老

美国一杂志报道,红茶抗衰老效果强于西兰花和胡萝卜等。

7、养胃护胃

滇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小。多喝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

滇红金针储存方法:

一般可放置在密闭干燥容器内,避光、避高温,用锡箔纸或锡箔罐装茶比较好。若有条件的话,用紫砂罐或锡罐为佳,玻璃罐很难保证不会有太阳光照射到,但是玻璃密封罐最便宜,总之,大金针滇红茶保存的几个必要条件是:闭光、密封、常温、勿潮。

滇红金针冲泡方法:

1.   倒入热开水将茶壶(容量250毫升)及茶杯温热,再放入5g金针;

2.   待水开始沸腾之后,稍微冷却至水温90~93度左右,再冲泡(水温不宜太高);

3.   盖上壶盖,不超过5秒,前1~6泡,无需闷,直接出汤,即可饮用;

4.   第7~14泡,泡冲泡时间为10~20秒,以后每次冲泡时间递增(依个人口味浓淡而定)

5.   连续冲泡10道以上,香气依旧芬芳,蜜香和果香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令人回味无穷。

我们喝滇红茶要注意少量的饮用,并且不宜喝浓茶。总而言之,滇红金针也是一款不错的茶,经常饮用,好处多多。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滇红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