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云南将在2020年前建立古茶山、古茶树长效管理机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7-25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25日 讯:记者23日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云南省日前出台《关于保护好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的意见》,明确全面调查和摸清该省古茶树、古茶山资源底数;并于2020年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云南是世界茶树的源生地之一,现存大面积野生茶树群落和栽培型古茶园,是古茶树遗产存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但近年来,云南古茶山、古茶树出现了管护不到位、采摘过度、生长退化及周边无序建房等问题,危及到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

为按照最严规划、最硬执法、最实举措要求保护好古茶树资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保护好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的意见》,从明确标准、摸清底数,治理古茶山、古茶树周边环境,建立古茶山、古茶树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

图为云南冰岛茶树王(资料图)。 任东 摄

图为云南冰岛茶树王(资料图)。 任东 摄

《意见》提出,明确古茶山、古茶树认定标准;全面调查和摸清云南古茶山及古茶树数量、分布、生长状况、权属、管护等情况;同时调查古茶山、古茶树周边各类土地利用情况,和村庄、居民点、道路、水利设施建设等情况;认真调查梳理古茶山、古茶树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提出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意见》还明确,以古茶山和古茶树集中区为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集中治理行动,彻底整治未批先建、批后加建、私搭乱建等违法法规建构筑物。近期要严控增量:一律停止不符合规划的建构筑物增量,保护范围内建构筑物实行只减不增政策;暂停保护范围内在建项目,经充分论证,对古茶山、古茶树保护和当地生态环境无影响后再行续建。中期要消化存量: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发现问题,清理保护范围内及周边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依法合规”的标准积极查处;开展保护范围内农房集聚行动,对分散建设的农房,通过拆旧建新逐步实现集中居住。远期要规划严控:州(市)、县(市、区)要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及村庄规划,结合实际做到保护范围及周边集镇、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此外,《意见》还提出,在2020年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规划实施管理;对古茶山和古茶树集中的区域划定保护范围,实行区域保护;对分散的古茶树采取单株挂牌保护;对古茶树建档立卡,建立古茶树资源库;开展保护范围土壤质量调查和土壤培育;加强古茶山生态修复工作;开展云南省古茶山、古茶树保护立法等。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管理古茶树茶山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