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印江:600多年古茶树“青春焕发”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9-07-26  |  多彩贵州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26日 讯:盛夏的早晨,地处梵净山西麓的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团龙村云蒸雾绕,古色古香的土家吊脚楼依山傍水,轻纱薄雾之下恍若人间仙境。

自古名山出好茶,紫薇镇团龙村,坐落在梵净山脚下,是西上梵净山的必经之路,这里素以“贡茶”而闻名于世。

记者来到了团龙村的一个山头,只见山坡上一团团的古茶树,枝繁叶茂,在布满青苔的树干上足可看出它饱经沧桑的年龄。村民柴恩伦指着一棵茶树说:“这棵古茶树有600多年的历史,这可是最古老的一棵紫芽茶王。”

据了解,紫薇镇团龙村已有600多年的种茶历史,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团龙茶就成为宫廷贡品。生长在森林里的古树茶,山野之气强烈,喝下去苦涩,但回味甘甜。团龙村的紫芽古茶树,植株为乔木型,大叶类,树势高大,嫩叶为紫红色、老叶呈深绿色,叶肉厚而柔软,主脉明显。炒出来的茶带黑色,但是煨出来的茶水颜色是板栗色,有一种浓郁的清香感,喝下去甚是清凉。

紫芽茶不仅口感好,而且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对人体非常有益。虽然现在村民都种上了茶,但也有不少村民采摘紫芽茶,作为家用。

据紫薇镇茶办工作人员介绍,在紫薇镇挂牌的古茶树就有上百棵,古茶树群全部在250年以上。目前,紫薇镇已采取措施对紫芽古茶树群进行了保护。

印江土家族自治县紫薇镇镇长王海蓉说:“我们一是加强宣传力度,让群众有保护古茶树的意识,二是采取挂牌的形式对古茶树群进行标志,以及采用培土和防虫等措施,对古茶树进行保护,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撑,对整个区域内的古茶树群做整体性的保护措施,基础设施的建设,让古茶树群既是茶园又是观光园。”

团龙贡茶,是不可多得的绿色佳茗。如今,紫薇镇围绕“山上旅游、山下休闲”的思路,依靠梵净山的自然风光和久负盛名的茶文化,依托古茶树群自然资源,围绕古茶园做文章,大力推进生态茶业发展。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茶产业,将该镇9个茶叶专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整合成立公司,引进四川省洪雅县雅溪茶叶专业合作社与公司合作负责加工和销售,对全镇茶叶实行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注册“梵净贡茶”品牌,进行统一销售,提升全镇茶叶的品牌聚集力,把贡茶品牌打响,真正让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目前,紫薇镇共有茶园面积1万多亩,涉及10个茶叶专业村1276户茶农,年均产量近150吨,茶叶年产值达4500余万元。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古茶树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