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贵安新区掌克村依托古茶树打造多元致富新路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20-05-07  |  贵阳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5月7日 讯:4月24日,记者在掌克村的山坡上、田坎边看到,到处都是壮实的古茶树。村民围着古茶树采摘茶青,连村里小朋友也手挎篮子一起上阵……

“我经常陪妈妈来采茶,我一天能采两三斤,妈妈可以采六斤多。”采茶的小朋友说,采完茶后,她会和妈妈一起把茶青拿到山坡下的合作社卖掉,两人一天可以赚200多元。

掌克村村委会主任张兴国介绍,掌克村的古茶树数量是贵州省内最多的。经贵州省茶叶协会、贵州大学茶学院专家鉴定,这些古茶树的年龄都在30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超800岁。2017年,掌克村荣获“贵州古茶树之乡”的称号。

近几年,贵安新区党武镇掌克村依托村里的86000株古茶树,大力挖掘古茶价值,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抱团发展古茶产业,逐步走出一条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多元化、持久化致富新路。

村民将手中的古茶树资源作价入股合作社,从村民变股民。目前,掌克村全村224户已有178户村民入股。“每年合作社将40%的利润分给入股村民,还有20%会平均分配给全体村民。”张兴国说。

目前,村里的86000株古茶树进入采摘期,全村已采收茶青6800余斤,农户获利27万元。新种植的“古茶树二代”茶园面积达700亩。

“古茶树茶叶只能纯手工采摘,有的还需要借助梯子攀爬,采摘数量和加工效率远不及市面上的普通茶。”张兴国说,为了发展古茶树产业,掌克村就地建设了一条红茶生产线。村民采摘茶青,合作社现场收购,并统一进行生产加工和成品茶后期的包装、推广等工作,不仅保证村民能够及时获利,也让生产过程更加高效,保证古茶品质。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掌克村开始种植“古茶树二代”。茶树种子都来自于村里的86000株古茶树。张兴国介绍,合作社也会拿出一部分钱向村民收购,到第二年免费发放给村民种新茶树。如今,过去村里种植玉米的土地也种上了“古茶树二代”。

“两年后,这批二代古茶树就可以采摘茶青了。”张兴国说,到时候,合作社会将二代古茶和原生古茶区别销售,甚至还会将300岁、500岁、800岁的古茶树挂牌,所产古茶也按不同价格销售,以此强化古茶的精品属性和收藏价值。

“我们以后还将借助5G网络,推广‘可视化种植’和‘挂牌认种’。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查看到自己认种的那棵茶树的实时生长情况。”张兴国说。

今年,党武镇和掌克村两级联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邀请了全国多家公司到村里考察和投资。其中,即将签约的“掌克特色小镇”项目,将会围绕古茶树产业,逐步叠加古茶养生、制茶体验、科普教育等内容,达到“茶旅一体”的多元化发展,逐步把掌克村打造成一个高品质的古茶体验式小镇。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致富古茶树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