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推进果菜茶机械化生产 湖南15个县市区启动田土宜机化改造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20-05-11  |  华声在线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5月11日 讯:随着水稻、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提高,湖南农机化发展向山丘区进军。记者今天从省农机事务中心了解到,今年省里扶持长沙、衡南、平江、永兴等15个县市区,开展果菜茶田土宜机化改造,现代农机在山丘区将大有“用武之地”。

推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生产是重要标志。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现代农机“千社工程”,扶持2903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发展壮大,为粮油稳产保供贡献“农机力量”。据相关统计,至去年底,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

对比粮油生产机械化,果菜茶等经济作物机械化呈现明显“短板”。3年前,省农机部门在湘乡创办适机田土改造样板,探索出高梯台陡坡地轻轨拖机上山作业模式、低梯台山地螺旋式改造模式、缓坡地联通化改造模式和细碎条田去坎破界联平改造模式,中小农机爬坡上山,开进果园、菜园、茶园作业,山丘区果菜茶生产机械化展现广阔前景。

推广“湘乡经验”,省里去年在石门、麻阳、湘乡等6个县市开展果菜茶田土宜机化改造试点,今年试点扩大到15个县市区。省财政对每个试点县市区给予奖补资金200万元,要求每个试点县市区完成果菜茶田土宜机化改造 1600 亩以上,做到“地块互联互通、合理布局沟渠、土壤培肥熟化”。

丘陵山区经济作物机械化前景广阔。省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丘区田土宜机化改造后,小块变大块,机械进果园、菜园、茶园,节本增收效益明显。省内最早办点示范的湘乡栗山、麻阳谭家寨,果园、菜园、茶园用工减少六成,每亩节约成本逾500元。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湖南机械化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